当前位置: 首页 > 常见问题 > 正文

研究生报名时最容易填错的内容

1、毕业证书编号

2001年以后取得毕业证和学位证的证书编号是18位,前五位是学校代码。很多考生填写的时候经常漏掉其中的一位,这就会导致报考时提示学历学籍信息校验错误。很多考生觉得无所谓。但录取时要提交相关证明材料,给考生和录取院校带来很多麻烦,所以这个地方一定要填写准确。

特别注意:填写编号时不要使用复制粘贴,这很可能导致填报的毕业证书最后几位都是0,填写后务必仔细检查一遍。

2、毕业院校

毕业院校是选择项目,考生从下拉列表中选择毕业院校。正常情况下只要认真选择点击即可。一般选错自己毕业院校的情况很少。

但是有些考生可能会遇到这种情况,就是列表中没有你的毕业院校或者毕业院校的名字发生了变化,这时怎么办?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多为高校合并改名造成的,例如,一个原山东经济学院毕业的考生,在报考时列表中只有山东财经大学,没有山东经济学院,很多考生就直接选择了山东财经大学,导致校验错误。正确的做法是,在毕业院校中选择其他,手工填写“山东经济学院”。这样就不会提示校验错误。

考生要遵循一条原则,就是填写的毕业院校要和毕业证以及电子学历注册备案表上的毕业院校名称一致。

3、毕业年月

毕业年月填错的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延期获得毕业证的,一定要按照学信网上的获得毕业证书年月填写,否则录检时候会提示错误,更改也比较麻烦。 另一种情况是——马虎。

4.本科毕业还是结业

很多考生搞不清楚什么是毕业和结业。有学历证书的就看你的证书上写的是毕业证书还是结业证书。应届本科毕业生尚未拿到证书,这类考生经常搞混毕业和结业。这里说明一下,只要能按期拿到毕业证的,都是毕业不是结业。毕业的学历码是2,结业的学历码是3,填错了会被认为是同等学力考生,要加试,否则复试录取就要提交证明材料更改报考信息,也很麻烦。千万不要填错啦。

5、入伍批准书的编号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要填写入伍批准书的编号。入伍批准书在考生的人事档案里。很多考生把入伍批准书和入伍通知书混淆了,填写的是入通知书的编号,这是不符合规定的。如果被录取也要提交证明材料。

6、身份证号

由于身份证号升位或改号等原因,造成考生发放毕业证时所用身份证号与新身份证号不一致,考生报名时应填写当前有效身份证信息,如遇身份证改号,还应提供公安机关出具的身份证改号证明。